前幾天帶兒子老婆去吃火鍋,那家火鍋店很特別,特別的不是它的食材,而是它有火車。它的食材放在火車上,就像迴轉壽司一樣,會開到你面前讓你取用。

 

兒子對火車很有興趣,聽到吃火鍋還可以看火車,自然是很興奮!

 

而且那個火車好大喔,光火車頭就很有看頭,聽小姐講說是從美國來的。我跟兒子特別算了一下,連同車頭車尾,一共有21節呢,好長呀!

 

糖尿病吃火鍋

糖尿病吃火鍋

 

OK,還是言歸正傳,糖尿病友吃火鍋要注意哪些事呢?

 

大家都知道,火鍋的熱量很高,而且也很鹹,所以糖尿病友在吃火鍋時,應該選擇清淡一點的鍋底;像我去吃火鍋點的湯底通常都是清湯或是蕃茄湯。

 

而我很少用醬料的,因為我覺光用煮的就很好吃了,再加醬料就太鹹了( 我本身飲食偏向清淡 ),而且醬料裡的沙茶熱量也很高(一湯匙含有108卡的熱量),糖尿病友可不要多用囉。

 

而有些澱粉類的食材,份量就要控制好,例如玉米、芋頭、冬粉、米血等皆屬於五穀根莖類,若食用這些食物,當餐的飯量需扣除這些主食類的量;肉類儘量選用瘦肉片及黃豆製品。

 

火鍋店裡有麵、冬粉、王子麵、拉麵、雞絲麵之類的,拿的份量就要控制。

 

而各種火鍋餃、丸子、魚漿製品等油脂和熱量較高應留意,不要好吃就拿了一堆。

至於菜呢,就盡量吃ㄅㄟ!衛教師有說,蔬菜沒有限量,除了熱量很低之外,也含有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喔!像是高麗菜、白菜、茼蒿、金針菇、木耳、蕈類,多多益善喔!

 

飲料就少喝點ㄅㄟ!我大概以喝一杯為上限,畢竟火鍋店的飲料要嘛不是汽水可樂,就是什麼檸檬紅茶之類的,甜的很呢~!!

  

光上面這些吃的喝的加起來,這一餐應該很足夠了!也許還因為吃太鹹,還要喝水解渴呢!

 

吃到這通常已經很飽了,最後的冰淇淋跟水果甜點,相信我,吃一點點就好了!我通常不會讓自己吃得很撐,只要吃的過撐,血糖很難不超過的!

 

糖尿病友不是不能吃火鍋,但就是要注意選擇食材及控制,吃完兩小時候記得量一下血糖,才能把血糖控制的好喔!

 

 

arrow
arrow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