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回診時,醫生說該來排一下眼睛的檢查了,所以就找了個時間回醫院檢查。

 

糖尿病眼睛的檢查主要是檢查視網膜,看有沒有血管病變或其他問題之類的;檢查的時候要滴散瞳劑,把瞳孔放大,這樣醫生才能用儀器從瞳孔去看視網膜。

 

因為滴散瞳劑把瞳孔放大之後,視力會變模糊,而且會怕光,所以我都是晚上去檢查,這樣從醫院出來之後,比較沒有太陽光刺眼的問題;另外就是不要開車或騎車去檢查,因為瞳孔要恢復原來的狀態要好幾個小時,若是騎車或開車,視力模糊下會較危險。

 

檢查時

先進去診間做些檢查,像是眼壓及視力,大概是年紀也大了,近視度數都沒再加深,兩眼大都還有0.9~ 1.0 的視力。^^

 

 視網膜檢查

 

然後就坐在候診區等護士來幫我滴散瞳劑,那就像滴眼藥水一樣,前後滴了二次,大概過了半小時後,護士來看了看我的眼睛之後,說可以了才進去。

 

視網膜檢查
上圖 :使用散瞳劑前~

 

視網膜檢查
上圖 : 使用散瞳劑後~

 

你看瞳孔是不是變得很大呢~

 

 

十年前我在彰基做視網膜檢查時,是用照相的方式,會有一張照片洗出來,所以我都可以看得到自己的視網膜照片,

 

但現在都是用一種叫「眼底鏡」的儀器來檢查,醫生直接用看的,所以就沒有相片了。

「眼底鏡」有兩種,一種像下圖這樣的 : 用這種檢查醫生都要很靠近,近到都會聞到醫生的呼氣~ ( 希望醫生都有刷牙~ )

 

xCg3e2F9.JPG

眼底鏡

 

 

另外的一種眼底鏡像下圖這樣,要戴在頭上,這款也是我這次去檢查時醫生所使用的:

 間接眼底鏡  images.jpg

看起來很像電玩家在戴的頭盔,很酷~

 

 

檢查時要把室內燈關掉,醫生會用光照眼睛,因為瞳孔已經放大,所以這樣小小的光對我來說是很強的。

 

醫生很仔細的瞧了瞧,看完右眼換左眼,待檢查確定後才慢慢吐出了結果 : OK !~

( 呼~ 鬆了一口氣~ 等待結果出爐前都會小小緊張一下~ )

  

檢查後,就在等候區等瞳孔恢復原狀,這時眼睛怕光怕的厲害,索性閉目養神一下~ 大約至少要等一小時情況才比較好

 

糖尿病友每年應該要檢查一次視網膜,一旦若有視力模糊、灰黑之類的現象,一定要做去個檢查,畢竟眼睛是靈魂之窗,失明可就糟了!

 

平時做好血糖控制,才是確保眼睛光明的上策呀!

 

 

 有異常的視網膜 ( 出現黑灰塊斑 )

壞掉的視網膜 

 

 

 

 

arrow
arrow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