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因為天氣太熱,我的胰島素居然壞掉了~@@ 慘~!!

會發現胰島素變質,是那陣子血糖偏高,想說也沒特別吃什麼,怎麼血糖會高咧~?

就去找原因~在確定不是飲食的因素下,我把注意力轉到胰島素上!

 

有一天,發現胰島素怎麼有「沙沙粉粉」的樣子,我用的是混合型的,使用前要搖一搖,

原本都是像雲霧狀的,但這次混合後,怎麼有些細微小顆粒呢?(沒有注意還真看不出來 )

 

就因為這些細微的顆粒,讓我產生好奇:該不會胰島素壞了吧~?

那陣子胰島素有幾次放在車內及機車座墊下,而處在高溫的環境,

胰島素就怕高溫環境了~該不會就這樣壞了吧~@@

 

為了驗證胰島素受高溫而變質的情況,我特別拿了一支來做實驗,

實驗的方法就是把這支胰島素放在筆電的散熱器旁邊,讓它一直被熱風吹~ ( 摸起來會燙咧~ ) 

 

果不其然,胰島素在受熱一段時間之後,變成這樣


胰島素變質 

胰島素變質失效

看起來很像是鹽巴~ 大概是胰島素結晶了~怎麼搖都搖不散喔~ ><

 

 

而原本正常混合後的胰島素應該是這樣雲霧狀:(下圖 )


正常的胰島素  



胰島素變質 

比較一下

最上面那支是正常的(雲霧狀),

中間那支已經有小變質了,有很細微的顆粒~粉粉的~

最底下那支是壞的很明顯的(結晶了) ~



胰島素變質 


這支就是小變質的樣子~有看到微小的顆粒吧~


變質的胰島素,藥效已經降低或沒有了 

血糖當然就降不下來~ 這對血糖控制是很不利的~

胰島素怕熱, 自然要好好的保存~ 


胰島素保存袋實驗


為了測試胰島素保冷袋的效果,我拿了保溫袋來實驗

這種保溫袋之前的文章有提過 ( 這裡 )

裡面有包一層的鋁箔,具有隔熱效果

但就不知保溫效果的程度到哪裡~

 

實驗方式,就是把量體溫的水銀溫度計放在保溫袋裡 

然後放到太陽光底下曬 5分鐘,看看結果如何


胰島素保溫袋測試  


胰島素保溫袋測試  

先把溫度計甩到35度以下

 

放在太陽光下曝曬~ ( 高溫環境, 此為實驗用, 平時千萬別把胰島素放在太陽下曬 )

 

胰島素保冷袋測試 

陽光很烈吶~ 


胰島素保冷袋測試  

六分鐘後

一看 , 溫度上升到41.2 度

驚~!! 差點破表

胰島素保冷袋測試


由此可知保冷效果並不太好

胰島素放在這種袋子,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悶壞了@@

當然啦~ 一般是不會放到太陽光下去曬的

這個實驗只是用強一點的環境來測試而已~

 

 

胰島素保冷袋怎麼這麼難買

 

因胰島素沒保存好壞掉二支,我開始去找胰島素保冷袋~

 

之前在北醫那邊有看過保冷袋,

搬來羅東後,想說聖母醫院這一帶有很多家醫療器材行,隨便找應該都有在賣吧~

 

但你知道嗎,不管是連鎖醫療器材行,還是一般藥局、在地的器材行,

居然都沒在賣耶!!

大大小小的店,一家都沒有喔~ 哇咧~有這麼難買嗎?

 

有好心的小姐跟我說大賣場有在賣,但我去找的結果,

都是母乳保溫袋,不然就是旅遊用的大冰桶

~ 切~ 這都不是我要的呀~ 

要那麼大一箱是要怎樣啦~ 我只是要放筆針而已呀~  ><

 

我上網找了找,保冷袋/ 保溫袋這關鍵字找出來的,

也都是跟嬰兒媽媽旅遊有關~ 沒有一個是我要的胰島素保存袋~ ><

 

有糖友說在台北有一家醫療器材行,有在賣一種英國進口的胰島素專用保冷袋,很好用,

不用插電也不用冰塊,保冷效果可長達一週~

 

聽起來是不錯~,但台北現在對我來說,已經是百公里外的地方了呀~

 

我想,胰島素保冷袋對一型來說是很重要的,

相信也有不少一型有跟我一樣有胰島素保存上的困擾;

保冷袋既然這麼難買,乾脆直接找這款英國進口的保溫袋廠商算了~ 

若能爭取到好價錢,對一型來說也是好事~ 

 


看完之後 ,  記得去看看胰島素有沒有變質喔~


(後記 : 這款英國進口的胰島素專用保溫袋

我已經找到代理商了, 也談好價錢了~ 請看下一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