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糖化血色素可能是蠶豆症!!


前幾天去回診了,重頭戲是看上次的驗血報告,是否真有「蠶豆症」? 

這一個月以來,想到這件事心裡就七上八下的,我會有蠶豆症?

可能嗎?蠶豆症不是說會死人,但我從小到大不知吃過多少蠶豆酥,也沒怎樣啊?

 

之所以要驗有沒有蠶豆症,是因為游醫生看我的血糖資料跟糖化血色素,嚴重懷疑我有蠶豆症!

 

一開始他說:你控制的太好太容易了!也許不是第一型的!

於是就要我驗c-peptide結果驗出來數值低於標準值,我還是第一型的。

 

後來游醫師說我有可能是蠶豆症,主要是看我的血糖及低糖化血色素來研判,

且他有些糖尿病友案例就是蠶豆症;

 

但,蠶豆症會怎樣嗎?我這麼多年吃蠶豆都沒事啊!年紀都這麼大了還蠶豆症!

 

游醫生是說:蠶豆症會有溶血狀況,原本紅血球三個月代謝一次,

所以驗糖化血色素Ha1c可以看過去三個月的血糖;

但有蠶豆症的話,紅血球的代謝會加快,可能不滿三個月就會代謝完

所以有蠶豆症的糖尿病友驗糖化色紅素是不準的

 

游醫師看我的血糖也高過到二百多,低血糖也會發生,

加上我的糖化都在五點多,最近一次還 4.8,以糖尿病來說是很低的,實在是過於異常

因此游醫生才會這樣懷疑,要我抽個血驗一下。

 

上個月抽的血,這次回診看報告,結果~

 

賓果!我真的有 蠶•豆•症

怎麼會這樣呢

這種心情就跟11年前被判得到糖尿病是一樣的 ~ 怎麼會這樣呢

 

有沒有蠶豆症是要驗血液裡的G-6-PD,正常人是 4.6 ~ 13.5,而我只有 1.5 ,還真是低啊!(下圖)


 蠶豆症檢驗.gif        


哇~ 那這樣我糖化血色素都在 4~6%之間,那不就表示其實我控制的不好??

 

於是我很緊張的問醫生,那這樣我實際的糖化血色素應該是多少?

 

游醫生是說,目前還沒有一個準確的驗證方式,

但有一種「糖化白蛋白」(註)可以來檢驗實際的糖化血紅素,只不過這目前尚未有廣泛的研究數據。

游醫生後來用他的經驗及統計上的資料來推算,

有蠶豆症的糖友,實際的糖化血色素要將驗出來的結果大約再乘以  1.3

像我這次是 4.8,那實際的糖化血色素就是 4.8 × 1.3= 6.24,還好仍然是在標準值 7以下(擦汗)

 

那為了要檢驗真實狀況,游醫生幫我安排了糖化白蛋白的一項研究計畫,到時再來看看結果為何!

 

那糖尿病友有蠶豆症的比例有多少呢?

游醫師表示比例大約有 2%

因此,若糖尿病友有以下的情況,最好去抽個血驗一下,會比較好,

畢竟蠶豆症有些東西是不能吃、不能碰的,不然後果是會蠻嚴重的!

1.      糖化血色素低,接近4 ~ 6%的正常人值

2.      平常驗血糖的結果與糖化血色素不符合

      例如血糖會高到兩三百,但糖化血色素卻不高 ( 兩者的換算請參考對照表 ) 

 

註:糖化白蛋白,簡單的說,就是附著在紅血球上的蛋白質,它的代謝的速度比較快,

        相較於糖化血色素Ha1c是三個月的平均值,糖化白蛋白是二個星期的平均狀況

        

 

那蠶豆症是什麼呢?有什麼地方要注意的嗎?

 

延伸閱讀  什麼是蠶豆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