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胰島素幫浦~血糖控制篇】 

我裝胰島素幫浦的第一天就發生半夜(凌晨四點半)低血糖的情況,

一量是54,想說該不會是基礎胰島素打太多了?

 

隔天去跟衛教師與游能俊醫生討論,從CGMS連續血糖監測的分析來看,

研判可能是基礎胰島素的劑量打太多了,

因此從每小時幫浦自動輸注0.4單位,改成0.35單位(幫浦用的都是速效胰島素)。

到後來更改成二段式輸注,這樣就能依白天及晚上的需求量不同,

而提供適量的基礎胰島素,避免血糖低於70mg/dl的情況。

 

原本我是在睡前打10 單位的長效型胰島素(也就是基礎胰島素)

那這種長效胰島素的吸收速度會不平均,畢竟是一次打十單位進去

時間越後面,胰島素的作用會變小

而用胰島素幫浦就不會這樣,就像我上面說的

幫浦會固定時間輸注胰島素進去,效果會比較好

 

因為我本身對飲食有一定的概念,加上幫浦用的胰島素跟我平常打筆針的胰島素是一樣的

(都是速效,但廠牌不同),所以兩者的劑量就都一樣,

在兩者的「切換」上就沒什麼問題,血糖自然也就表現的不錯。

 

使用胰島素幫浦,除了不用天天餐餐都打針挨痛之外,

另外的好處是:在飲食上更有彈性了。

 

以前吃東西都會很顧忌,這個不要吃、那個吃了血糖會太高、

這個的醣類克數是多少…等有的沒的要考慮半天;

但現在有幫浦,只要梢為換算一下碳水化合物的克數,就能抓出所需要的胰島素劑量,

而且最妙的是,胰島素幫浦的劑量微調單位是「0.1」,

比起筆針的「咯~」一聲就是「一單位」要精準的太多了。

 

我想這對一些愛吃美食、成長中的青少年或是工作上常需要應酬的人來說,

應該是很有幫助的;想想看,發現需要多吃時,不用再去跑廁所打針,

只要按幾個鍵,就能把胰島素輸入,然後就可以放心的吃,

這樣的生活,是不是很方便呢?

 

下一篇  胰島素幫浦操作介紹 ( 圖文 ) 

胰島素幫浦安裝影片動畫  國外IDDM女生介紹 

幫浦日常生活使用篇

上一篇  幫浦安裝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