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之前我對CGMS連續血糖監測系統所知的並不多,只知可以記錄一整天血糖的變化,但實際操作並不清楚。 

這次會裝連續血糖監測系統,主要因為要裝胰島素幫浦CGMS連續血糖監測系統好處是在於透過記錄可以看一整天的血糖變化,找出血糖控制上的盲點,然後加以修正調整。 

CGMS連續血糖監測系統  

(上圖 : 裝好的CGMS 連續血糖監測器 )


要安裝CGMS連續血糖監測系統,得要把感應針打進肚子;當衛教師拿出打針輔助器時,我還真嚇了一會,因為那個「硬」針頭至少有超過一公分,我的肉不多,會不會刺到流血呀??


操作結果,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也不知是什麼原理,當輔助器「啪」的一聲就把硬針快速的打進肚子時,居然沒什麼疼的感覺耶!不過可能是心理作祟,總覺怪怪的。

 

衛教師接著把機子的訊號線給連接到針頭,然後把硬針拔下,只留下硬針內的「軟針」留在體內,然後用專用膠膜貼在針頭上;有了這膠膜,洗澡時就不會弄溼針頭了。 

連續血糖監測-感應針頭-2 連續血糖監測-感應針頭  

( 上圖: 埋在肚子裡的軟針 ) 


接著就教我怎麼操作機子;因為要操作的項目並不多,而且也只有幾個按鍵,學起來還不複雜。 

 

雖然說CGMS連續血糖監測儀是「連續」監測的,一天會記錄288次的血糖值,但它得與血糖機的血糖值作修正,並不是裝了就不用再管它。 

 

校正的方式,是三餐及睡前用血糖機驗血糖,然後分別把這四次的血糖值手動輸入機子內,這樣事後在判讀時,會較準確! 

 

CGMS連續血糖監測儀除了可以輸入血糖值之外,也要註記用餐時間及用藥時間,這些資料對於事後在判讀血糖變化,都有很用的! 

 

而且要把每天的飲食內容及時間記下來,這樣事後醫生衛教師才能研判,才知道為什麼血糖會這樣表現。 

 

這機子怕摔,所以要保護好,平時就放在套子內,掛在腰間,就像以前的BBCall一樣,連接線就要收好,別不小心扯到了。 

  

而這條連接線是一天24小時都不能拆開的,不像胰島素幫浦還可以拆開一下;因為一但訊號線被扯掉,那就無法完整記錄血糖了。這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 

 

CGMS連續血糖監測器不能碰到水,洗澡時就比較要注意;衛教師有給我一個專用的淋浴袋,可以把機子放在袋子裡掛起來,作好防水措施。(下圖 )

 CGMS連續血糖監測系統-淋浴袋

 

回去跟醫生及衛教師討論時,衛教師把我這一天以來的CGMS監測記錄給印了出來,我也把這一天多的飲食內容及胰島素劑量等記錄表給衛教師參考;

因為不是裝了連續血糖監測就沒事了;相反的,醫生要花時間精力去研判每一個血糖值所代表的意義,衛教師則要去精算我吃的食物的含醣量,各種數據加以整合,才能針對每一個個案情況個別處理!

 

下圖:把機子裡的數據上傳到電腦

  CGMS連續血糖監測系統-1  


    

裝CGMS連續血糖監系統,好處就在於可以抓出一些平常血糖控制容易忽略的地方;像第三天晚上我就有血糖偏低的情況,但其實我是沒有感覺的,而且睡前我的血糖都還在一百四五十,算是可以的,但誰會知道半夜血糖會偏低呢?我想很少有糖友會那麼"股力"的半夜爬起來量血糖吧!(下圖 )

 

cgms報表-day4

( 曲線中間有斷掉是因為連接線有拔開一段時間 ) 

 

看過我的高低血糖變化之後(尤其是低血糖的部份),醫生決定把我的基礎胰島素劑量稍作調整

 

為了驗證修改後的劑量,衛教師要我明天的早餐午餐,就跟今天一樣,這樣比較好研判;同時把早餐的飲料改為可判讀醣份的包裝飲料(上面有成份說明的那種),這樣會對劑量的單位調整更為精準。


 

另外一個學習就是,衛教師幫我把一單位胰島素所能承受的碳水化合物(醣類)克數給換算出來了;早餐我一單位約可吸收7.5g,午晚餐一單位約可吸收12g;

 

而我的餐前血糖標準最好在90~130mg/dl 之間,餐後血糖前後差要落在30~60,這樣的控制是較理想的。 

 

看醫生跟衛教師這樣忙進忙出、花這麼多時間在我一個病人身上,實在蠻不好意思的;糖尿病胰島素幫浦及CGMS連續血糖監測儀不那麼普及,或許跟費時也有關係吧!    


( 我自己拍的CGMS介紹影片~ 我想這樣你會更瞭解這東東)

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因為這CGMS機器要整天隨身,不像幫浦還可以拆下來去洗澡,所以有些地方就很卡;像是洗澡(要防水淋到機子)、運動、穿衣服、睡覺,難免都會卡卡的。

 

好在這只要配帶三天,就可以拆掉了,忍一下也就過去了!

 

我用的是第一代的CGMS,新一代的連續血糖監測儀已經是無線的了,就不會像有線這樣卡卡的,我想在使用上是會更方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