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胰島素的糖友,或是即將要打胰島素的朋友,你會怕胰島素打久了會有不良的影響嗎

 

上次去參加糖尿病衛教學會「胰島素發現90年」演講時,林瑞祥教授有講到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國外有糖尿病友在六歲時得了第一型糖尿病,結果打了九十年的胰島素到現在還在打!換句話說:這位世界上打胰島素最久的糖友還活著!!


台灣我聽過打最久的則是60年的一位老杯杯~!!

 

我自己發病到現在都11年了,打胰島素也就打了11年,到現在也都活的好好的,各項檢查也都很好很正常;因此,你可以放心的使用胰島素,不需要過多的擔心與害怕!

 

11年跟90年當然是小巫見大巫,我也聽過、親自遇過打了20年、30年的糖友,本人也都好好的,沒有什麼異狀;這,不就是最好的證明?

 

我們為什麼不向這些控制好的糖友學習,反而要聽信一些謠傳呢?

 

老一輩的人有個錯誤的觀念,就是以為打胰島素就是沒救了、打胰島素會洗腎;其實是不會這樣的,糖友若不把血糖控制下來、穩定下來,結果讓身體長期處在高血糖,這才會造成併發症!

 

每天打針是會有些不方便,例如會痛、劑量過多會造成低血糖、外出不方便、被誤會…等等;但以對血糖來說,打胰島素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我甚至會覺得有些控制不好的第二型糖尿病友,或是吃藥仍降不下來的,是可以考慮使用胰島素,因為它的確可以有效的控制好血糖!

 

胰島素的種類有很多種(速效、長效、混合、中長效…),醫生會根據你的年齡、體重、作息、控糖結果,選擇對你較適當的胰島素種類;而有的人一天一針就可以,有的是一天二針,而有的人適合照三餐打,情況都不一樣;我剛開始是打二針,現在則是打四針。(參考這篇

 

打針的技巧是可以學習的,打針的恐懼是可以面對的,給自己一些時間,去學習胰島素,去認識這管小瓶子,經驗是可以累積的,一旦你抓到打針的要領,就不會再覺得打針有那麼可怕了!

 

加油!


更多的胰島素資訊請看這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