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9/6TVBS錄「健康兩點靈」時,我出了個糗,

當時製作單位有準備十幾道的自助餐,要考我會選擇那些食物來吃

然後請營養師來講評這些食物是不是OK

於是我就按照我平常去自助餐挾菜的內容開始挾菜

想不到,其中一道菜卻不是菜…

 

我挾的菜有:空心菜、毛豆、麻婆豆腐、滷蛋,然後一碗五穀飯,一碗湯。

 

這些內容,在我平常怎麼吃這篇也有提過,自助餐通常我就是三樣菜,不挾肉,

 

原本我是想挾地瓜葉的,但因為已經有空心菜這個深綠色的蔬菜,在視覺上是一樣的

(我吃自助餐喜歡配些不同顏色的菜,這樣比較賞心悅目),

加上又沒有其他顏色的菜,例如常見的高麗菜、白菜,所以我只好選毛豆。

 

誰知,營養師說了:「毛豆不是菜,它算是豆類

我臉上當場三條線:不是看起來是綠色的就是菜喔??

 

雖然把毛豆當菜類,但整體而言的配菜算是還不錯,就是蛋白質多了點!

 

在這邊也順便講一下,南瓜、山藥、地瓜、馬鈴薯、芋頭、玉米、菱角、薏仁、紅豆、綠豆

這些都算是主食類 (醣類),都是碳水化合物,會影響血糖;

 

因此你若有挾南瓜,那飯就要少吃一些。

 

這邊特別說一下,南瓜是很好的食物,有些資料會說他對血糖很有幫助,

但要注意的是,它是高GI食物,份量上要拿捏,以免血糖過高;

而山藥、馬鈴薯、芋頭,這幾個也都是中高GI食物,在食用上也是要特別拿捏喔!

 

有五穀飯就盡量吃五穀飯,不僅較營養,且GI值也比白飯低(糙米也是) ;

湯則是一定喝清湯,片中準備的濃湯熱量高,血糖當然也高,自然不選它囉!

 

我的食量說起來並不大,以我做這樣的選擇已經夠我吃了;

因此我吃這樣,幾乎矇著眼睛都知道飯後血糖一定很好,血糖驗都不用再驗;

固定吃的好處,除了容易計算胰島素劑量之外,血糖也比較穩定,

且也可以減少扎針驗血的皮肉痛與試紙錢的心痛(假如你是用買的)  

 

 

至於附贈的飲料,頂多喝個幾口就好,製作單位準備的那麼一大杯,我看就免了吧!

 

 

水果我通常都是選芭樂,除了是低GI之外,咬起來脆考考的,很有fu咧!

 

但林麗美老師特別秤了一下,現在的芭樂都很大顆,一量就超過一份,

因此像這麼大顆的芭樂,就要分兩次吃;

這也顛覆我過去認為芭樂一份就是一個拳頭大的觀念!!也是有學習到啦! 

 

 

至於香蕉就是一次吃半條就好,另一半就請同事或家人吃囉!要不然就是下次再吃

(吃不完的香蕉還真麻煩,所以有說吃芭蕉,一次一條) 

 

不曉糖友覺吃東西要算這些幾份幾份的會不會很麻煩? 

我是覺得很麻煩啦!我數學不好,看到數字就頭大@@

 

所以對我而言,最省事省時的事就是固定吃,生活簡單一點,血糖穩一點。

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