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糖友Ting Lin 分享呂姍薇護理師DIY 的胰島素針頭集針器

讓針頭回收較為環保與安全 

還拍影片來分享喔 

以下資料摘錄自部落格留言與email 

並經Ting 同意刊出 

 


 

我是幼幼班的一型,剛剛發病二個多月,
第一個月自己打筆針,也是都有回套大蓋!
拿回醫院~衛教師一看到立刻說:這個不行!!!
然後就教我正確的針頭回收方法!

 

衛教師說:針頭不回套其實已經推廣40年了!
但大家都不知道~其實護士的針頭也是不回套的!
她們都是用集針器取下,就自動掉進硬殼桶子了的啦!
下次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喔!

我的衛教師自己發明~找模具廠開膜
自製了"保特瓶蓋"集針器!
只要準備一個硬一點的保特瓶,
裝上這個"開一個洞"的瓶蓋,打完針後,
直接插進去這個洞,它會卡很緊很緊,
逆時針旋轉開來,
再頂一下~針頭就會自動掉進保特瓶裡了!
集滿一瓶~換上一般的瓶蓋帶回醫院!

完完全全不用再接觸到用過的針頭!
也不會有再次扎傷自己或別人的機會喔!
而且內蓋跟外蓋都是塑膠~可以回收!
針頭的部分只佔三分之一,醫院會集中統一焚燒銷毀喔!
如果套了內蓋跟外蓋~焚燒起來會增加份量,
對環境實在很不環保!

而且~一個瓶蓋集針器可以用好久喔!
我這個已經用快二個月,還是沒問題~也不會鬆喔!

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用喔!
我已經拍了照片~有機會再放給大家看!
我的衛教師還做了一整大桶說,做到她手都受傷了!
真的造福我們這些要天天打針的人!! 

 

  

( Ting 錄了幾段影片 , 我把它剪接起來 )
 
其實瓶蓋集針器的功能, 跟護士們用的專業集針桶
功能跟用法是一樣的! 
簡單的說~就是 : 針頭只進不出!
不需要再用手指接觸針頭的部分來減少誤扎的機率!
 
下圖(圖一):
這個是好心護士阿姨自製~給我的秘密武器!!!
瓶蓋取集針器&警示貼紙!
用了一個多月非常好用!
真的沒有再不小心~
多扎自己一針了!

圖一 

 

下圖(圖二):
 瓶蓋集針器使用方法:
1.把瓶蓋集針器裝在硬殼保特瓶上
2.集針器上有個洞口
3.把使用後的筆針往洞洞插
4.針頭跟洞口會非常緊密,然後插到最底
5.開始逆時針旋轉筆針
6.完全分離筆與針頭
7.用筆頭戳一下洞口邊緣
8.針頭就可以安全又方便的自動掉入保特瓶啦!
P.S.密技:插入時邊旋轉筆針,邊往前推,
不用戳也可以讓針頭自動分離掉入喔!

圖二 

 

圖三:
採血針也可以用喔!
1.打開使用後的採血針
2.往集針器洞口插
3.一樣插到底
4.往後一拉~解開針頭跟筆
5.拿出採血筆
6.針頭自動就掉在瓶中啦!

 

圖三  

 

針頭都沒有斷啊!
只是靠瓶蓋洞的緊度,
夾住針頭跟針頭的塑膠基座部分
把它整個從筆針上旋轉下來而已啊!
是"整顆針頭"完全取下,掉進保特瓶!
減少套蓋時,扎傷的機會
仔細看保特瓶裡面的針頭是有連著塑膠部分的喔!
 

自己做集針器的問題在於這個洞並不好挖~ 

要挖到剛剛好~@@

家裡若有電鑽是可以拿來試看看

若沒有適當的工具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台北馬偕~
內分泌科旁的衛教室,
找護理師填個簡單的問卷,
可愛的護士阿姨就會給瓶蓋集針器啦!
還會教妳正確的使用方法喔!

問卷只是幫助她們了解,打針的病患有多少誤扎的機率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