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去上過糖尿病衛教課,我相信衛教師一定有跟你說過食物的代換計算

例如一碗白飯等於4份,每一份白飯等於幾克之類的。

 

不曉你聽到這樣的代換算法感覺如何?

 

對算數一向不太好的我來說,是件蠻吃力的事,到現在我也才記得幾個而已。

這次研習課總算見識到一碗飯的重量是多少了!( 研習第一篇  第二篇 )

 

我們在中午時,衛教師有準備一台小磅秤,每人就要去秤一下自己吃的飯有多重,

這是我十二年來第一次秤自己的飯有多重 @@

 

依照食物代換算法,白飯一碗是 4份醣類,而每 1份醣類是50克(但一份是15公克醣類)

換句話說,一碗標準碗的白飯重量應該要有 4 × 50公克 = 200公克

但這1碗飯的含醣量 為 4份 ×15公克 = 60公克 ( 醣類就是碳水化合物 )

 

這有點饒舌,希望你看得懂 @@

 

OK,那來秤一下我平常取飯的重量有多少呢?

我就拿了一個常見的免洗碗,盛了一些飯拿去秤 

結果秤出來重量是165公克!顯然未達200公克,( 有扣掉碗的重量 )

那為了要測我的劑量與碳水化合物的關係於是又加了白飯直到標準的200公克

 白飯一份克數

(一碗標準碗的重量長這樣.... 就不計較那 4公克ㄅㄟ )

 

當我看到一碗應該要是200公克的重量時,我就知道這一碗我鐵定吃不下

因為我平常一碗沒吃那麼多 @@ ( 順子我是小鳥胃~ ><)

然後又去夾了些菜與雞肉塊 ( 下圖 )

這些食物的升糖指數GI值都不高,比較能看出胰島素與飲食的升糖關係

 

自助餐  

 

最後剩的幾口飯就硬是給他吃下企 (好撐 @@.... )

胰島素就照平常的劑量去打速效 5單位

那我的飯前是125,結果飯後兩小時是153 ( 沒有吃水果 )

 

按衛教算法來說飯後減飯前的血糖落差應在 30~60 之間

我的是153-125 = 28 還算可以

換句話說,我這樣的劑量跟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是還OK的

 

假如你飯後血糖都比較高的話

有一種可能是因為碳水化合物 (醣類) 吃太多了

建議你不妨把飯量減少吃

然後青菜多吃,青菜吃多較沒關係,那對血糖影響較小

另外也喝點湯,讓肚子比較有飽足感

 

假如你的胰島素劑量與用餐的內容還不太會抓時

倒是可以用個小磅秤去量一下飯或麵的重量 ( 微型磅秤可以上網買 )

並用醫生給你的劑量去試驗,餐前與飯後2小時都要驗血糖

只要依上面的方式去測

我想幾次下來,對於飲食的內容與份數你就會有經驗的 

 

會影響血糖的飲食種類有 : 碳水化合物 ( 醣類 )、奶類、水果 這三種

因此在做劑量試驗時每餐內容先不要作太多變化,這樣才會準確

^^

順子  

arrow
arrow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