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耶!為什麼有些人一聽到我是打胰島素的,就說我是先天型的糖尿病! 

熊厚哇係先天型的啦!明明都 28歲才中標,怎麼會是先天型的??? 

然後說二型的是後天型的糖尿病!! 

對於二型稱為後天型糖尿病我沒意見,

但對於第一型說是先天型糖尿病,我是覺根本就不是這樣!

 

這種事我碰過多次,本也不以為意;

前幾天拿我的新書去送給馬偕醫院的張美珍衛教師時,跟她聊起來,

才知她也這樣認為,哈,果然所見略同呀!

 

所謂的先天型,指的是一出生就有的情況,像有種先天性心臟病的疾病,

就是一出生就被檢查出心臟有問題;

但第一型糖尿病可不是一出生就有的啊,

而是後天的某些不明原因造成的自體免疫系統問題,

怎麼會認為是先天性的呢?實在有必要在這裡澄清一下。

 

如果說第一型是天先性的,那像我 28歲才得病要怎麼解釋?

還有三十幾歲的也是;

由此來說,稱第一型糖尿病為先天型的,根本是說不通。

 

因為這事如果不澄清一下,對於一些IDDM的第一型父母,

若怪罪到是自己讓孩子得病的話,那誤會可就大了!

 

親愛的一型父母,孩子會有第一型糖尿病,

可不是一出生就有的,千萬別責怪自己啊! 

當今之計,還是把血糖控制住為優先 ~

 

另外順道一提

而且有些人會用「發病」這個字眼來說得到第一型糖尿病,我覺也不是很恰當

所謂的「發病」,意思是說原本就存在體內,只是等到某一天才「發」作出來

但第一型的情況並不是這樣

一型是被莫名奇妙的被外來的病毒所侵入

然後在很短時間內造成免疫系統的敵我辨識出了問題

導致胰臟的貝它細胞被自己人攻擊

( 有一說是因此胰臟無法製造胰島素,或製造量不足

另有一說是胰島素被製造出來後,立刻就被免疫系統攻擊殺死 )

 

若要挑語病的話,第一型應該用「得病」「確診」較為恰當~

「中標」也是可以的 @@

 

你有碰到被人講說是先天性的嗎?還是有其他說法的?

 

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喔!

 

關於先天後天的 我想到一部我還蠻愛看的電影 :

 電影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台灣譯為 " 明天過後"

大陸譯為 " 後天 " ><  (這...... )

 

arrow
arrow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