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很榮幸透過一位老師的牽線,被馬來西亞的「大家健康」雜誌邀請去分享如何控制糖尿病,對我來說是個很奇妙的經驗。想都沒想過,得糖尿病居然還可以出國演講耶!

 

這是一個健康展,就像在台灣的世貿展一樣,有許多的攤位,當然不乏一些賣東西的。只是主辦單位另外還有安排演講,不至於有太多的買賣氣息,我就是其中一位講師。在馬來西亞我的書「天啊!我28歲得了糖尿病」進貨並不多,因此我帶了一箱我的書過去,分享給當地的華人。

 

展場在首都吉隆坡的谷中城Mid Valley的一個購物中心,那個shopping mall 有夠大的,相當於有4座京華城那麼大,除了各類門市之外,地下樓有美食街及大賣場(類似家樂福),厚~ 逛到腿都酸了 @@

 

展場在三樓,因為主辦單位事前宣傳做的很好,加上購物城本身就有一定的人潮,12/21當天我的演講場次居然有一百多人來聽耶,是我目前演講中人數最多的一場,超感動的!

 

馬來西亞有很多種族,包含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及其他,華人人口約有五百萬;馬來西亞總人口約2900萬,但土地面積是台灣的九倍,走在市區與郊區並不會感到很擁擠。

 

據「大家健康」雜誌(地位相當於國內的康健雜誌)主編說,馬來西亞的糖尿病人口約有60萬,但在醫療資源上政府提供的並不是很好,而看病的花費一次約要一千塊台幣左右 ><。

 

其中馬來人的飲食特別甜,特別愛吃甜食,有一天朋友載我去小吃店吃「印度煎餅」(類似我們早餐店的蛋餅),他們的奶茶有夠甜的啦!我喝了一口就喝不下去,連杯子口都甜到黏粘的,我真懷疑他們得店裡應該有很多螞蟻吧!

 

來馬來西亞吉隆坡五天,當然要去一些景點逛逛,像是著名的雙子星大廈,史恩康納來跟凱薩琳麗塔瓊斯主演的「將計就計」片中一景就在這裡;還有KL景觀高塔、中國城、中央藝術街、獨立廣場、黑風洞、舊皇宮、新皇宮,都去逛了一圈。

 

吃的部份,我多半還是吃華人餐,頂多叫一些較有特色的餐來吃;只有一餐去馬來人的餐廳吃,飲料也是甜到爆,血糖飆到二百多,嚇屎我了!馬來人還真是重口味啊! 

 

講到血糖,馬來西亞的血糖單位跟台灣的不一樣,他們的單位是mmol/L,跟我們用的mg/dl要換算,血糖180mg/dl,就等於10mmol/L,演講前一晚還特地把這部份的簡報修改一下,入境隨俗嘛。

 

 

 972808_3770446116058_1231206462_n.jpg IMAG1628.jpg

IMAG1630.jpg

IMAG1847.jpg

 馬來西亞的華文是簡體字

 

IMAG1849.jpg

IMAG1859.jpg

IMAG1698.jpg 

IMAG1918.jpg

黑風洞~裡面有印度廟

馬來西亞四季如夏,台灣這時正值溼冷的冬天

因此到馬來西亞特別感到舒服 ^^

IMAG1764.jpg    

中國城~ 感覺有點像在饒河街夜市 

但吃的並不多,  多半是賣東西 

 

IMAG1635.jpg  

在馬來人餐廳點的飲料~ 

就是因為好奇裡面是什麼東東才點的~ 很甜 ..>< 

 

IMAG1875.jpg

 早餐~印度煎餅 +奶茶

右邊的黃色跟黃色都是醬汁~@@

 IMAG1958.jpg  

新皇宮~沒有開放參觀 

也沒有捷運或公車可到, 我是搭計程車去的~ 車資好貴~@@

 

IMAG1932.jpg

在獨立廣場拍的~ 右邊是法院

 

 IMAG1889.jpg  

 舊皇宮~有開放,  要門票, 很值得去

 

另外

我出國前申請的中英文診斷書並沒用到,兩國的海關連問都沒問...

血糖每天至少量 7次,就是三餐前後 + 睡前

主要是對異國飲食不是很熟悉

尤其吃一些甜食之類的,進食後我都會再量血糖

出國難免會多吃,零食啊~  小吃啊~

畢竟要體驗一下異國美食,但就是要多量血糖

像這五天有二次高到二百多,蠻讓我大吃一斤的~

啊~是大吃一驚啦~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煜順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