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藥師加入共照網強化糖尿病防治」 的記者會

我最大的學習是:原來藥局是可以成為我們糖尿病友支持的一環!

而不是只有給藥品而已。 

在記者會之前我有作一份關於糖友對藥局藥師的調查,

在這分享一下統計結果:

 

認為藥師對糖友有幫助的理由與經驗有:

 

藥師會關懷病友,親切問候、關心血糖

會親切介紹藥物使用,有的還會指出醫院藥袋上用藥時間不洽當

會打電話提醒領藥

有同理心

提供簡單的糖尿病衛教資訊

再次叮嚀藥品使用方式

多一個專業藥師把關,有時可以指出醫師之不足或沒注意到的地方

社區藥局藥師有較多的時間可以諮詢,較容易接觸,比去醫院方便 

 

 

不認為有幫助的意見有:

 

藥師像個穿著白袍的sales

連鎖藥局缺乏真正有執照的藥師

對糖尿病無法通徹了解與症狀無法體會

對糖尿病相關知識不懂、資訊欠缺,專業知識不足

沒有同理心

藥師對糖友控糖沒幫助

 

 

不難看出,事在人為,雖然有些藥局服務普通或不好,

但也是有盡心盡力作好病友服務的藥局藥師的.....

 

順子到目前共經歷過三家醫療院所,在前二家大醫院拿藥的經驗,

就是拿著號碼牌等領藥,然後藥師會核對我的健保卡,

並跟我確認藥品內容與數量,然後就回家了,並沒有太多的感覺。

 

但現在我去領藥的羅東「東安藥局」,他們的服務很值得社區藥局來參考學習

他們的服務有:

 

◎ 在病友等候領藥時,會協助糖尿病驗血糖。

    這可以提高糖友驗血糖的次數,也可以讓病友省點試紙錢。

    這對一些不方便的老人家來說很有幫助。

    有些老人家會專程來給藥師驗一下血糖喔!

    驗完當然還會有關心與衛教說明,這對糖友的血糖控制是很好的作法。


會提供 低GI餅乾、低血糖用的糖包之類的小東西。讓糖友多認識一些實用的東西


會跟我講說有什麼樣的糖尿病活動,看我要不要參加?


打電話來提醒領藥。


有書看,不會只有看電視報紙。

    書還不全都是糖尿病方面的,記得我有一次坐在那邊花了一個小時多把一本心靈方面的書給看完。


到病友家中關懷,協助老人家注意藥品的交互作用。那位病友因為要眼睛要開刀,

   她用的藥裡面有一顆會影響凝血功能,因此藥師當場就建議阿嬤先不要使用這顆藥。


藥局有五位藥師在服務,他們都具有糖尿病衛教師證照(要上課要考過)

   據說很少有藥局有這麼多藥師的。


核對藥品、說明用藥方式之類的基本是一定有做到的。


他們會捐藥品物資到其他有需要的國家,像是菲律賓。


他們對弱勢病友有提供血糖試紙補助,真是佛心來著的~

 

因為服務很有口碑,前不久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才一票人來參訪過,並讚譽有佳。

 

假如您是在藥局工作,或是您本身是糖尿病醫師,

我會很建議您安排一個時間到羅東來參訪「東安藥局」及隔壁的「游能俊診所」。

這二家的服務堪稱是糖尿病醫界的模範,

許多台北、桃園的病友不惜舟車勞苦來此就醫。

也有許多實習醫師、護理師、營養師來此見習。

( 游醫師還在今年重新裝潢了診所~ 你進去會誤以為來到咖啡廳喔~ )

 

我這樣講可能會增加診所與藥局的工作量

(事實上他們幾乎每個月都有外賓來參訪,其中也有外國友人,

有一套完整的簡報與參觀流程),

但因為有被服務過、有被感動過,知道他們不以賺錢為目的,

瞭解這樣的院所對糖友的幫助很大,

因此會很期盼在台灣各縣市有更多像這樣的診所藥局,

提供完善的服務給糖尿病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