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子我是很愛吃餅乾的 XD

那糖尿病友吃這些餅乾零食,要怎麼計算醣類份數呢 ?

這很重要~ 尤其是對打胰島素的糖友來說,這牽涉到你要打多少胰島素劑量

大部份購買的食品包裝上都有標示重量、份數、碳水化合物 ( 俗稱 醣類 )

因此你可以推算出要打多少劑量

 

例如下圖的蛋捲,一份包裝有 10支蛋捲,每支蛋捲的碳水化合物有15 公克

相當於一份 的白飯 ( 一份白飯重量是 50公克,其中醣量是15公克 )

換句話說,你吃了4支的蛋捲,就相當於吃了一碗白飯

很驚人吧~ 

 

蛋捲熱量有多少  

  

那你可以根據你平日打的劑量去算出~ 1單位胰島素可以控制多少醣類

(或參考這篇 500法則 )

以及  1單位可以控制多少碳水化合物  ( 參考這篇  1800法則 )

 

經計算與經驗修正之後

1份醣類我大約需要 1.2 單位的速效胰島素

所以我吃1支蛋捲,就要打 1單位的胰島素 ( 沒有0.2單位的筆針 )

2支就要打 2.5單位胰島素 (我現在用的是半刻度的筆針,最小單位是 0.5u )

 

那現在很流行手工蛋捲,這種的就沒有食品標示

只能自己秤重來計算,及根據這些有標示的作參考

 

蛋捲一支有多重 

這一台秤不出來多重@@ ~  因為蛋捲對它來說太輕了

 

手工蛋捲重量  

改用珠寶秤就秤出來了 ^^  一支有 19.7公克

若以一份15克來算的話,我吃一支就要打 1.5 u 

 

通常這些我都是當下午點心吃

因為愛吃,通常會吃到 2支左右

記得在吃完之後2小時量個血糖確認一下

若是太高,我就會再追加一點點劑量....

 

以下這種小包裝的餅乾我也常吃

每100公克有 68.9 公克的醣類 (碳水化合物 ) 算起來醣類密度很高( 68.9% )  ><

也就是吃了 100公克的這個餅乾

等於是吃了 4份~ 也就是一碗飯 ( 很驚人厚~ )

 餅乾多重

 

 

但這種分裝後的小包裝不會到 100公克那麼多

那到底一小包有多重,就要實際秤重一下

一份餅乾有幾克  

秤出來,一小包是 20.4 公克

來換算一下一小包有幾克的碳水化和物

醣類計算  

答案大約是 13.78 公克

換句話說,這麼小包的小餅乾,居然也接近 1份的醣類耶

哇嗚~ .....

 

以前總覺一小包這麼輕,對於血糖應該沒有多大的影響

不知不覺就多吃了 幾包 @@

現在偶知道了...

 

只不過......

你會為了這一小包,會再去多打那一針嗎 ? 

 

 

 

 

arrow
arrow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