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台北辦事情,出發上高速公路前我買了一杯中杯熱拿鐵,然後是加半糖

因為開車會無聊,才會點杯咖灰來解解悶

按經驗來說,這一杯中熱拿大約是一份醣類,所以我就打了1.5單位速效

打完上路 

圖片 3.png  

 中午一忙沒空吃午餐,就空到下午三點,這時一測血糖是129 

看起來似乎還不錯

 

那究竟一杯小七中熱拿鐵的含醣量是多少呢?有到一份醣的量嗎來實驗看看...

 

首先要說明一件事,影響血糖的因素主要是看 醣類,也就是碳水化合物

黑咖啡本身是不含醣類的,因此糖尿病友喝純黑咖啡並不影響血糖 ( 不加糖 )

那我是喝拿鐵,裡面有加牛奶,牛奶會影響血糖

因此我們主要是計算牛奶的量有多少 

 

因為小七的咖啡機是咖啡跟牛奶一起注入的,這樣一起注入是要怎麼算牛奶重量呢

因此我特別商請可愛的美眉幫我分開來裝

為了要分裝 還要把一台機器的咖啡豆先清空,到時才能只注入牛奶

美眉用兩個小杯的紙杯幫我裝,同時還應我的要求去秤小杯的紙杯重量

測得的杯子重量是12.6克

( 好奇妙喔~ 店裡居然有電子食物秤耶.... )

7-11小杯咖啡重量

 

 

我把咖灰跟牛奶帶回辦公室秤,分別是黑咖啡 94公克及 牛奶 217公克

中熱拿鐵的咖啡量 中熱拿鐵的牛奶量  

不秤不知道牛奶幾乎是一個小杯的量了 

扣掉杯重之後,牛奶是 204.4 公克

 

小七拿鐵的牛奶是用 瑞穗的全脂牛奶

後來忘記看,還又去全家找了同牌的來看看營養標示

由營養標示可得知 100ml 的碳水化合物是 4.8公克

全脂牛奶營養標示

換算一下

這一杯牛奶的含醣量是 4.8 * 2.04 = 9.792 公克

四捨五入

中杯拿鐵的牛奶量我們可以直接當作 10公克來算

跟據美眉說,每一次製作的重量都會有些誤差,但我們可以忽略掉

 

除了牛奶之外,加不加糖也會影響到血糖

看包裝上得知砂糖一包重量是 3公克

也就是醣類有 3公克

砂糖一包熱量

我是加半糖的也就是加 1.5公克

因此這一杯熱拿鐵的碳水化合物 ( 醣類 ) 共有 牛奶10+ 砂糖1.5=11.5 公克

還不到一份的醣 ( 1份醣是15公克 )

所以可以說明喝之前是 153打一份的劑量後降到129 ,這是因為劑量有點多

但好在我是153今若喝之前的血糖是90mg/dL的話那三小時後很可能會低血糖

因此對於飲食血糖還是要多量測較好

 

下次喝中熱拿的作法,我就會看血糖情況,來決定是要打 1單位,還是 1.5單位

( 如何換算你一單位可控制多少醣類,請看這篇  "500法則" )

 

這邊順便提供小七咖啡的熱量與咖啡因給你參考

 

咖啡熱量

完整內容  http://www.citycafe.com.tw/ingredient.aspx

 

ps: 不量不知道中杯的杯重是11.7公克,居然比小杯杯重來的輕耶...

這是因為小杯有加一層紙,作為隔熱用.....

而點中杯的話,美眉會另外給你一個杯套隔熱用....

 

pss: 低血糖時我們要用15公克的糖來拉升血糖

若是使用小七的砂糖,那要用幾包呢

答案是 :

15 公克除以 3公克 = 5包    

也就是說要吃 5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