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糖尿病友,需要很多東西,像是藥啊、醫療器材啊、食物啊;但我覺還有一樣也很重要,甚至比這幾樣還來得重要 

那就是「被支持」。 

什麼意思呢?

 

我記得我在發病的頭幾年,很怕被別人知道我有糖尿病!除了家人之外,我的朋友、同事,我都不想、也不會去告訴他們我有糖尿病,說不出來是為什麼。

 

打胰島素的時候,我都會把筆針偷偷摸摸的藏在包包裡,再躲到廁所去打。是不想被問東問西的吧!

 

或者是不想被人家看到自己的肚子、內褲,畢竟掀衣服還是蠻隱私的事…..

 

或著是被問:你這麼年輕怎麼會得到糖尿病?是不是遺傳?…..然後我就得解釋一堆…..

 

低血糖的時候,還得假裝肚子餓要吃東西….

 

應酬聚餐的時候,明明就不想喝酒或繼續吃,但也因為被長官或賓客勸進,就委屈的喝下去。連「醫生叫我不要喝酒」這種光明正大的理由也不敢講。

 

......

 

就不知在怕什麼?好像糖尿病、打針很見不得光似的!永遠就在那遮遮掩掩的! 

 

不知有多少糖尿病友有跟我類似的想法或經驗? 

 

是一直到後來,我才想開:其實糖尿病也不過就是一種病而已,有病吃藥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事。只不過一般人是吃藥,我是打針如此而已,有什麼好不敢公開讓身邊的人知道呢?

 

當我把我有糖尿病的事漸漸告訴身邊的同事朋友時,初期是真的引來大家的好奇,也被問了很多問題,我也得耐著性子的一一告訴他們。

 

當身邊的人知道後,其實也沒有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代誌,反而還有一些當初沒預料到的事出現

 

例如:

 

同事會好心的問我去打胰島素了沒?

 

幫我擋酒、替我講話

 

跟我分享他的誰誰誰也有糖尿病的事

 

幫忙告知初認識我的人我有糖尿病

 

提醒我一些油炸類的東西少吃

 

問我有沒有隨身帶糖….

 

低血糖時會關心一下,問問怎麼可以幫忙?

 

 

講起來,還蠻令人感到窩心與感動的

 

這種被關心、被支持的感覺,對我來說,遠勝於醫療的治療。會讓我坦誠的面對自己與公眾,讓我不再覺得有糖尿病是件很奇怪或是很罪惡的事!

 

說真的,不讓身邊的人知道我有糖尿病,那反而才會造成人家的不方便!誰會知道你哪裡要特別注意的呢?

 

還沒有公告天下的第一型糖尿病友,請你一定要讓身邊的人知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