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定是第一型還是第二型糖尿病

之前有寫過一篇重大傷病卡的申請,裡頭就有寫到 : 

" 空腹時血中的C-peptide(胰島素存量指標)常偏低(低於0.35ng/ml),

或經1mg Glucagon(升糖素)刺激6分鐘後,C-peptide值增加不顯著(增加量小於0.7ng/ml),

或6分鐘值低於1.8ng/ml者,即可能是第1型糖尿病。" ( 原文點此)


我在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網站查到這一篇 ( 如下面截圖 )原文請點此

但裡面說,C-peptide空腹值要低於 0.5ng/ml


而我剛問了一下羅東的衛教師,她說是要低於0.3 ng/ml

三者的說法都不太一樣 @@

不知健保局的標準是多少 ?


我查了一下,台北榮總的網站 C-peptide的正常範為是 0.78-1.89 ng/ml ( 出處這裡 )

也有一說是0.81~3.85

還查到 1.1~5.0ng/ml ( 這篇 )

台中榮總檢驗部的參考值是 0.9-6.9 ng/mL ( 這裡 )

對於外行的一般人來說,實在也搞不清這差別在哪裡 ? @@

還是看你的醫生怎麼說吧~

畢竟他是能幫你能否申請重大傷病卡的關鍵 !!


我回想十年前發病的時候,彰基的杜思德醫生有先開藥給我吃 (杜醫生轉到鹿港分院去了)

但血糖都降不下來

然後有做一些檢查,就跟我說我是第一型的

那時對糖尿病認識不多,醫生怎麼說我就怎麼想

網路也不像現在這麼好用,資訊一查就有

很好奇那時的標準是多少?

我的C-peptide 又是多少?

 

如何判定是第一型還是二型糖尿病.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