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友在發現有糖尿病時,是很需要一家好醫院來照顧的!

但那麼多家醫院,到底該看哪一家呢?

是大醫院好,還是隔壁的診所好呢?

行政院衛生署有提供很好的統計分析資料可以參考喔!

 

有訂閱我的電子報的朋友(亦即有下載關鍵報告),

應該都有收到我一封「糖尿病去哪一家醫院看比較好」的信;

 

雖然我分享了四個考慮事項,但這些經驗值都仍是得由糖友實地去了一趟醫院之後,

才會知道這家醫院服務好不好;而,這似乎還是不太夠;

 

後來我在衛生署的網站上看到這一個「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

真覺太實用了,

裡面有歷年來各家醫院診所有關糖尿病的照護統計,這些統計數據,就比較具客觀性,

而且你可以比一比,看應該去哪家醫院比較好!

 

找一家好醫院來照顧糖友,真的是太重要了!

好的醫院、好的醫生,會給你正確的糖尿病觀念、開給你適合的用藥、安排你做檢查,最好是還有衛教服務;

 

尤其是剛發病的糖友,一開始就要找對醫生醫院,否則一個錯誤的觀念,就很有可能讓你走上歪路,最後面臨併發症的命運!

 

不囉唆了,趕緊來介紹這個網站給糖友們參考使用!

 

糖尿病醫療品質資訊網址

http://www.nhi.gov.tw/mqinfo/Content.aspx?List=4&Type=DM


進入之後你會看到如下圖的頁面,你可以選進階搜尋,或是地圖式搜尋

以下我用進階搜尋來說明~  ( 滑鼠移到圖片上即可放大 )

 

糖尿病看哪家醫院00.JPG

 

 點進去後會看到以下的畫面

 糖尿病看哪個醫生 

這裡有一些選項可以選,那重點是 「指標別

什麼是指標別呢? 簡單的說,就是看這家醫院的糖尿病醫療服務做的好不好~

你可以點選左邊欄位的 指標說明 看詳細內容 

這些指標有五種,分別是糖化血色素、空腹血脂、眼底檢查、尿液微量白蛋白、加入糖尿病照護方案等檢查執行率

 

那可以先以糖化血色素來看這些醫院的檢查執行率( 這是最最基本的 )

年度用最新的資料,選擇你的所在地,院別與代碼可以跳過省略,特約類別就選全部,

然後按下 " 開始查詢"

( 松山區是排在最上面,我就用這個地區來看 ) 

糖尿病看哪家醫院02.JPG 

 

 

然後會跑出一堆醫院診所出來~

糖尿病看哪家醫院03.JPG 

 

網頁上有用紅字特別提醒 : 分母件數<= 30的,可能有統計上的偏誤

也就是「分母重大傷病人數 這一欄的數據,若低於30的就要注意判讀~


下表僅有國軍松山醫院與台安醫院的分母有超過30

而且他們都有醫師參與糖尿病照護計畫

加上執行率也還不錯,在這項的得分比較高的~

糖尿病看哪家醫院04.JPG 

 

再來看看眼底檢查執行率 ( 就是視網膜檢查 )


糖尿病看哪家醫院05.JPG 

 

但奇怪的是,為什麼眼底檢查的執行率,普遍這麼低呢? 

我看了別的地區,像林口長庚,也只有22.4%,

台北榮總也只有21.56%,

( 怎麼算出來的,可以看指標說明 )

看來糖友的視網膜檢查,各家醫院還要再努力呀~


若你的醫生一整年都沒幫你做過視網膜檢查

那就要提醒醫生幫你做喔~

我的視網膜檢查經驗可參考這一篇


 

再來看尿液微量蛋白的檢查執行率

這一項國軍松山醫院的執行率較高喔~

為什麼要檢查尿液?

糖尿病看哪家醫院06.JPG   

 

 

 最後來看看加入糖尿病照護方案的執行率

 

糖尿病看哪家醫院07.JPG

國軍松山醫院怎麼會是0呢? 這似乎不合常理~

而安聯診所有95.65%,雖然他的糖尿病人數才46個

(台安醫院的執行率是25.29 %)

 

我有查到,在照護計畫這項的執行率有高達到八九十,甚至100%的都有

數值越高,當然表示對糖友的照護服務也較好~

 

以上這些指標都可以參考看看,相互比較一番

這對於選一家好的醫院是有所幫助的~

如果你目前就診的醫院各項執行率都比其他來的低的話,那是該考慮換一家了~


 

這邊整理一下糖尿病友應該要做的檢查與時間:


糖化血色素HbA1C每3~6個月要檢查一次 ( 我建議是每三個月) ( 這一篇 )

血脂肪每半年到一年檢查一次,包括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眼底視網膜及視力檢查每年一次 (這一篇 及這一篇 )

尿液檢查每半年一次(檢查腎功能 這一篇

足部應每年由醫生為你檢查至少一次(可參考這一篇自我檢查 )

每1~2 個月回診時都應該量血壓

 

一家好的醫院,應該都要能為糖友做以上的服務;

若沒有眼底視網膜檢查,也應該提醒或轉介糖友去眼科檢查;

而不是我沒有這些設備,所以你有沒有檢查不是我的事;

( 前天有糖友寫信來說,他的視力有點模糊,還蠻替他擔心的~ )

 

糖尿病是個很多方面的病,因此更需要細心的醫生醫院,來做各種檢查;

感謝用心的醫生、衛教師、營養師們為糖尿病友所做的努力與付出

 

糖尿病控制不好,光那些住院、併發症所需要的醫療費用與資源,是非常驚人的;

做好控制,定期檢測各項功能,減少併發症危機,

不僅糖友本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家人較不擔心

也較不會耗費過多的國家醫療資源~

  

 

健保局糖尿病醫療品質資訊網址 

http://www.nhi.gov.tw/mqinfo/Content.aspx?List=4&Type=D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