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型糖尿病網聚~成功~ 

今天真是開心的一天,策劃以久的「第一型糖尿病網聚」在今天終於登場囉!依糖友們熱烈的分享與反應來看,這次的活動可說是非常的成功呢! 

這次網聚不僅有廖國盟醫師來跟大家講「胰島素治療與劑量調整,還有劉聿芬、范瑞香衛教師跟大家講糖尿病的飲食衛教、胰島素的注射,更叫人驚喜的是,還有禮來公司提供星巴克咖啡、馬可先生雜糧麵包,以及胰島素保存的小工具,哇~ 有吃有拿有贈品耶!真是太豐富了!

 

這次的網聚來了將近三十位,除了2位是由醫院衛教師推薦報名來的之外,其餘全是在網路上報名的,哇~ 網路的力量真是大呢! 

 

其中有的是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子全家一起來的,從他們求知若渴的表情看得出來,作父母的對於孩子得到糖尿病是有多麼的緊張,有好多好多的不知道,想透過這樣的聯誼活動找到答案! 

 

而發病資歷從三個月到二十年的都有,年紀從小學一年級到四十幾歲的都有,看來第一型糖尿病還真是不分年齡啊!(說起來有點難過….

 

 而且除了第一型的之外,也有二型的來參加;台北以外遠道而來的有從宜蘭、新竹來的,最遠的居然是從台南來的!哇~ 真是太感動了! 

 

從台南來的這個媽媽因為孩子得到第一型糖尿病,對許多的血糖控制及胰島素有很多的疑問,但又得不到解答,從網路知道有這個網聚活動,連忙報名趕來參加!從她不斷向醫師衛教師詢問的過程中,相信今天的活動應該讓她收穫滿滿! 

 

來看一下今天的活動照片吧~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由忠孝醫院的新陳代謝科主任 ~ 陳春森 醫師開場

陳醫生今天特地撥空來跟大家見個面,鼓勵糖友們要好好控制血糖~
他也是我的主治醫師,每次回診都會很親切的跟我聊一下,也會給我很多的建議
及幫我安排各種檢查,真的很謝謝他的鼓勵與細心~


今天陳醫師還特地舉我的例子跟大家鼓勵咧~ 真不好意思~(羞)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二樓舉行

星期六下午不看診,醫師跟衛教師都是犧牲休假,專程撥空來幫大家服務的~

感恩啊~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禮來公司提供的點心,人手一盒 ;還有在報到台的星巴克咖啡~

感謝呀~~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每人的自我介紹,讓大家互相認識一下,聽聽別人的故事


我先來自我介紹開場一下

後方的紅布條是昨晚做的,利用海報簡單做一下,以後還可以繼續用~

都十二月了,天氣熱到還得穿短袖咧~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有位同學是一型的,爸爸幫她裝了 幫浦 ,她說很方便很好用
但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能讓她再多分享一些「幫浦」的事 ,覺有點可惜
不過從她跟衛教師的互動來看 ,想必今天也是學習到很多~

  

有一家四口全都來了,是妹妹得到一型糖尿病,今年才小一而已 ( 心疼 )
我利用休息時間問她平常是怎麼打胰島素的 ?

爸爸說 :都是媽媽每天去學校幫她打的!早上送去學校,打一針;中午送便當去學校,打一針,下午放學接回家,晚餐時再打一針~

我想像那個媽媽辛苦的模樣,淚水都快掉下來了

孩子還小還不能自己打,作父母的就得多辛苦一點 ..... 

妹妹要加油喔~ 以後要學會自己打針喔~

 

 

有大哥四十幾歲了,得到一型已經有 20年
看 ~ 其實控制的好,都一樣可以活得好好的~


也有一位年輕的帥哥,為了要測15克的碳水化合物會讓血糖升多高,居然一天驗血糖八次~

哇~精神可嘉呀~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廖國盟醫師~主講 「胰島素治療與藥劑調整」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廖醫師提供給大家的隨餐胰島素劑量調整算法,給大家參考一下

胰島素劑量是可以依你所吃的食物、空腹血糖值,或是有運動的情況下作調整的

我自己是以最底下那項~ 「經驗」來作調整的,畢竟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血糖

建議糖友們應該還是要自己作試驗,抓出一個最好的飲食與劑量的搭配~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我老婆也來了,幫我們照相的是四歲的兒子,顯然他會手振~

因為他們晚到,所以沒機會跟大家介紹;入座後衛教師還問她 : 是小孩子得糖尿病嗎 ?

老婆聽了連忙澄清~

恩~ 要是兒子得糖尿病的話,我......  ( 啞口 )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左起: 范瑞香衛教師、劉聿芬衛教師、我、廖國盟醫師

感謝他們熱情的貢獻,讓大家有個豐富的學習與交流的聯誼。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聿芬,她為這個部落格貢獻了很多,有時糖友的問題我無法回答,我就打電話去問她,有時她一邊在服務病友,一邊又要回答我的問題,手忙腳亂的,真的很感謝~

另外部落格裡一些衛教的圖片、儀器、教具、書籍,也都是她提供給我的,沒有她,我也生不出這些東西來服務大家,請再給她熱烈的掌聲~ 謝謝她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這是馬可先生的雜糧麵包點心,是由禮來公司所讚助的 ( 他們公司是做胰島素跟注射器的,優樂泌就是由他們所生產的 )

在這裡也很感謝禮來公司的業務沈家弘先生的服務

( 優樂泌胰島素的說明請看此 )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簽到單~ 除了幾位臨時公司有事要加班之外,其他有報名的都到了,報到率很高呢~

 

聿芬以我為例子跟大家鼓勵,說 :

從我結婚前就認識了我,然後結婚、生小孩,這六年多來我的血糖都一直控制的很好 ( 算算我在忠孝也看了六年多了耶 )

糖化血色素都在五~ 六之間,而最近的一次檢查,糖化血色素是 4.9 ( 哇~ 這點我還不曉得,因為我還沒回診看報告, 想不到聿芬這麼細心跟貼心呢 ~ 感謝   ^^ ) 

可見一型糖尿病只要控制的好,都可以跟正常人一樣過生活的~ ( 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是 4 ~ 6 )

聽到聿芬這麼講我,心裡是很激動又感動的

我想,醫生衛教師跟病友之間的關係,如果是在一個這種既熟悉又信任的關係下,病友還會好意思不把血糖控制好嗎 ?

 

後來一位住在三重的劉大哥分享說,他說別家醫院星期六都沒有衛教師可以諮詢的,忠孝星期六還有服務,實在很好~

而且忠孝還有夜間門診,衛教師也都在,有問題都可以問,實在很貼心 ~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衛教師跟大家介紹 食物代換及被奉為第一型糖尿病聖經的書

( 書的內容請看此 )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家長在問有沒有更細的針 ~  現場就拿了注射針頭出來研究討論~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這個把拔很細心,還幫孩子準備了保溫袋裡面放了血糖機、胰島素、注射器 ( 側邊紅色那包看起來像是無糖餅乾 )

衛教師說 :  在 30度以下,胰島素是不會變質的

我自己則是把胰島素放在隨身的包包裡,沒有特別保溫,而未開封的胰島素就放在冰箱裡冷藏

 

 2010第一型糖尿病網聚

▲  大家競相問問題,時間都超過了還停不了咧~

原本是四點結束,但大約到四點二十才真的結束~

但就算結束了 ,還是有好幾位糖友留下來繼續抓著衛教師不放~

顯然大家的問題真的是很多....

 

 

 

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參與~ ^^

 

  

這次的網聚很圓滿的落幕了,真的很謝謝大家的支持~

若你有什麼心得想分享的,或有什麼疑問不清楚的

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喔~  ^^

 

( 關於這次網聚, 我後續會再寫幾篇跟大家分享 )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