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一日去參加了學弟的喜宴,看著這對新人步入人生的另一個旅程,也為他們感到高興!

 

話說回來,糖尿病友在參加喜宴時,應該注意哪些地方呢?

 

因為入席跟上菜開動的時間往往差很大,我曾經就有等過一個小時的經驗!

 

有的在開動前還會有一些儀式,例如新人入場、雙方家長與新人上台講話、敬酒之類的,有的一講又很久,台下的人早就等的咕嚕咕嚕叫了!

 

所以參加喜宴不宜太早打胰島素!

 

通常我都是等到這些儀式結束時,就去廁所打!這樣配合上菜時間,藥效剛好發揮!

 

假如太早打而發生低血糖時,就跟服務生要杯飲料,或是用自備的急救品也是可以!

 

喜宴上自然有些飲料、紅酒之類的,就要斟酌一下,不要喝太多!酒我是不碰的,飲料我也是選果汁或茶,也不會喝太多;一場喜宴下來,我大概喝二杯左右!就算是敬酒,我也沒在乾杯~乎答啦的!

 

千萬別為了面子而失去身子!

 

如果飲料是汽水可樂之類的,我就會建議糖友不要喝!

 

菜色方面通常會有拼盤、炸湯圓、油飯、冷盤、高湯、蝦子、肉類、魚、甜點及水果等,有哪些是要特別注意的呢?

 

像腰果、瓜子、油飯這類高油的,少吃!油飯我頂多吃幾口而已,因為油飯是血糖飆高的食物之一!

 

勾芡類的菜色,就要把勾芡多滴幾次才吃,畢竟這個熱量也很高!甚至就不吃!

 

佛跳牆雖然好吃,但最多吃一碗就好!

 

豬肝、腰花、魚卵、蟹黃等膽固醇較高的食物也要少吃!

 

肉的部份自然是少吃肥肉,油脂較高的部位也是要少吃!

 

魚的部份,就要先去皮再吃!以清蒸的方式較好,油炸的則也是少吃!

 

甜點像是包子、紅豆湯,也不宜吃太多,一個或一碗就好!

 

水果的部份,通常是當季水果,例如現在就以西瓜較多;西瓜也是高升糖指數的水果,吃個一兩片就好!

 

以上差不多是這樣!

 

看完有沒有一個感覺,就是什麼都是少吃、少吃、少吃…..

 

哈,對啊,參加喜宴真的就是少吃少吃少吃….

 

因為什麼食物的熱量都是好高好高好高….

 

畢竟我們第一型糖尿病對吃的真的要忌口,不要因為好吃就猛吃狂吃….

 

而且我們是來祝福的,不是來撈紅包本的,別貪小失大喔!切記切記!

 

吃完要記得量一下血糖,如果太高就再打個幾個單位,讓血糖降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