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糖尿病網聚圓滿結束了, 感謝許許多多人的幫忙與參與

與這次有26位朋友參加喔~最遠的有從台南來的呢~

 

因為中南部我較不熟,在苦無找不到營養師/衛教師的情況下,

我便以自己的控糖經驗跟大家分享。

 

其實這樣的活動,除了分享或衛教的主題之外,更有價值的一點是:

透過其他糖友的分享與經驗,你會獲得更多的資訊。

 

像這次就有許多的朋友跟我建議網聚應該怎麼辦會更好?

跟醫院辦的病友會有哪些區別?

這些都是我自己在辦活動上的盲點,藉由大家的分享與建議,讓我可以辦的更好,

真的很謝謝這些熱心的朋友。

 

 糖尿病友網聚

這次網聚的另一個主題是「胰島素幫浦」,

我找來了一位幫浦小姐,她叫Momo

本身也是第一型糖尿病,民國78年小六那年發病的,

算算都發病22年了,比我還資深咧~

 

Momo 是在民國90年年底裝幫浦的,算算都有10年的時間了呢~

她目前是二個孩子的媽 ( 看她那麼年輕漂亮,很難看出是糖尿病友說~ )

 

Momo說,她使用幫浦這麼久以來( 美敦力幫浦) ,

一年發生低血糖的次數不超過五次呢 ~!

~ 這麼厲害啊~ 那真的是控制的很好說~

因工作壓力大又應酬多又常出差....

這四年的糖化血色素大約是6.3~6.9這中間,目前約5.9 ~ (讚喔~)

 

 

Momo 很愛喝珍珠奶茶 ( 順子我也是很愛喝,但珍珠奶茶是高GI高熱量,要少喝 )

但她也知道喝珍奶血糖會飆很高,所以都有經過嚴格的測試才去喝;

她說每一家的珍奶所需的胰島素劑量都不同,就算是同一個品牌的珍奶,

各家的分店所搖出來的珍奶胰島素需求量也不同;

經過不斷的測試與實驗,

Momo現在已經可以精準的算出喝這家店的這杯珍奶,需要打幾單位的胰島素了呢!

 

~ 這真是太厲害了~

 

在這裡分享一些幫浦的資訊~ 對胰島素幫浦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 這裡是美敦力公司出產的胰島素幫浦 )

 

所謂的幫浦,就是有身上帶著一台機器,裡面裝胰島素,

在需要胰島素的時候,把胰島素輸入體內,而不是用打針的方式

好處是不用打針,而且方便~(當然也會有不便的時候,請繼續看下去...)

 

胰島素幫浦    

  

美敦力幫浦是使用速效型胰島素,每三天換一次注射部位,

和打針一樣,自己在家換就可以~

只是皮下會有軟管且需要 24小時將幫浦(約100公克重)帶在身上,

但洗澡或激烈運動可分離,

因為是軟管,所以睡覺或運動或壓到都不會疼痛或不舒適。
 

 

 

幫浦分為兩個輸注一為基礎率,也就是類似長效胰島素~

只是它可以針對個人個別化做分段的設計

(例如有人半夜低血糖或清晨高血糖...最多可做48段不同劑量的設計)。

第二個是 大劑量 :也就是吃飯及高血糖的追加量。

要用的時候壓一下機器就可以把胰島素給注入體內了~

 

幫浦是使用速效型胰島素,每天四次針,模仿人體胰島素的作用,

藉由幫浦把胰島素輸注體內,每次胰島素完全輸入體內大約要花七分鐘的時間~

 

那因為不能一直注射在同一個地方,所以每三天就要換一次輸注的部位

洗澡時要把幫浦拿起來(幫浦跟輸液套可以分開)

但貼在身上的輸液套則不用,因為輸液套本身有貼防水膠布~

 

 這一套幫浦不便宜,每個月的耗材要6000元,主機可保固四年~ 

 

目前有裝胰島素幫浦的醫院並不多,我把有提供幫浦的投影片照下來給你參考

以下是各地有幫浦服務的醫院

 ( 藍色的圈圈表示幫浦PUMP, 紅色圈圈表示連續血糖監測系統CGMS )

若有需要,可就近找該醫院的醫生/糖尿病衛教師協助~

 

 

  有裝胰島素幫浦的醫院  

胰島素幫浦

 

胰島素幫浦  

以下這些人也是用幫浦~

年紀最小的是出生兩個月的Baby~

 

這些人也用胰島素幫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